贺州本地宝 > 贺州旅游 > 旅游情报 > 秀水状元村旅游攻略
秀水状元村旅游攻略
2013-12-20 11:4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据查证,在县志记载的133名富川历代科举进士名录中仅秀水状元村就占了27名,其中就有宋开禧元年乙丑状元——毛自知,因而,又有“状元村”之美称。

  景区名称:秀水状元村

  国家等级: 未评

  推荐指数:★★★

  景点地址:广西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境内(距离贺州市区约60公里)

  秀水古戏台

  贺州市富川秀水状元瑶族“状元村”,位于广西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境内,距县城30公里。

  村境之内有“三江涌浪”、“灵山石宝”、“眠兔藏烟”、“天然玉鉴”、“青龙卷雾”、“螯岫仙岩”、“大鹏展翅”和“化鲤排云”等八大景观,故有“小桂林”之美称。此外,秀水不仅自然风光美,而且人杰地灵,人才辈出,据查证,自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以来,在县志记载的133名富川历代科举进士名录中仅秀水状元村就占了27名,其中就有宋开禧元年乙丑状元——毛自知,因而,又有“状元村”之美称。

  老桥

  目前,村内有状元楼、古戏台、古牌坊、古泉池、古罩壁等景观一批;有历朝历代皇帝赐封和官府贺赠的各式古牌匾一批,和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古民居建筑群以及古建门楼等古迹一批,因而又享有“宋元明清古建筑露天博物馆”之称。

  “秀水瑶族状元村”建于唐开元年间,立村建寨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,始祖毛衷,是唐开元年间进士,为广西贺州刺史。该村自唐繁衍发展至今,人口已达2295人,原秀水状元村也因时代发展,支系繁衍,而划分为石余、八房、安福、水楼四个自然村,此外,这个当时历史上仅有150来人的一个小村,便设有三处商贸交易区,五座古戏台、四处祠堂和四所私塾书院(即鳌山石窟寺书院、山上书院、对寨山书院、江东书院,其中江东书院比梧州成化间创建的绿绮书院早250年),竟出有一个宋代状元和二十六个进士。再有自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,该村考取全国各重点名牌及普通院校的大中专生人数就达120多人。真可谓古今文化底蕴深厚,风光风俗淳美,人才辈出,贤杰不尽,据有关史学家、社会科学专家及知名人士论证:“秀水拥有世界最佳人居环境;具有华夏一流氏族风水;拥有岭南最佳水乡风光;具有广西一流田园风情”。

  富川秀水瑶族“状元村”目前已被列为全区37个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之一,并列为自治区近期培育的重点旅游区,纳入了桂东历史文化宗教名胜旅游线。可见秀水所包容的自然、地理、人文方面的精华无论在风水学术、文化探考、寻古追踪方面均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。其人文风情、文化现象、自然风光、田园景致。无疑将为学术界专家在探求富川瑶族自治县的民族、文化、经济、历史等学科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研习环境,同时也为不同文化与消费层次的游客提供了休闲、娱乐、消遣、度假的场所。

  • 紫云仙境景区 观中华溶洞一绝

    门市价:46元;紫云洞:观中华溶洞一绝——天然悬空塔及南海观音、雄鹰展翅等令人叹为观止!让您开始一个神秘之旅!!

  • 黄洞清湾瑶寨介绍

    黄洞清湾瑶寨你去过吗?在哪?有什么好玩?下面为你介绍。

  • 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 黄姚古镇

    门市价:100元;古镇荣膺“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”和“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”称号;有周庄的“小桥流水人家”,丽江的“古香古色”,苏州园林的“曲径通幽”。

  • 2013贺州二日游攻略

    2013贺州二日游攻略推荐?2013贺州二日游推荐路线?下面为你介绍2013贺州二日游攻略。

  •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

    门市价:125元;姑婆山是华南最大天然氧吧!《茶是故乡浓》《酒是故乡醇》拍摄外景地之一。

  • 十八水原生态景区

    门市价:86元;贺州最值得去的旅游景点之一;独特的落差近300米的叠水式瀑布乃天下瀑布之奇观,飞瀑、碧潭、涛声、水雾更是堪称水景四绝,享“岭南九寨沟”之美誉。

  • 江南紫禁城 客家围屋

    门市价:30元;是典型的客家建筑文化艺术结晶,素有”江南紫禁城”之美称。

  • 贺州温泉景区 沐浴天然温泉

    贺州温泉,门市价50元;泡一泡,终生难忘!沐浴天然温泉,卸下一身疲劳!

  • 玉石林景区 汉白玉地质公园

    门市价:92元;中国4A景区,中国唯一的汉白玉地质公园!

  • 贺州黄洞月湾景区

    月湾茶园座落在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大宁河两岸!景美、水美、人更美!

  • 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

    门市价:85元;贺州大桂山森林公园--广西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!集森林、奇峰、雾海、垂岩、 飞瀑、高峡平温、天然矿泉水于一体。

  • 紫云仙境景区 观中华溶洞一绝

    门市价:46元;紫云洞:观中华溶洞一绝——天然悬空塔及南海观音、雄鹰展翅等令人叹为观止!让您开始一个神秘之旅!!

  • 热门推荐